English

十年磨一剑教育福音来

2000-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刘丽梅 我有话说

历时十年之久、作为国家“九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研究成果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丛书面世以来,在社会各界引起了不小反响。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受到社会多方面的关注和讨论已经由来已久,一套真正能在教育第一线上给每一位教师以指导的丛书的问世,无疑意味着有人在为这一千家万户都要遭遇的问题干些实事了。

处在这个飞速发展时代的年轻人在心理方面遇到的新问题可能比他们的前一代人要多得多。如果他们不在自身的心理困境中沉默,那么就要潜伏着或者随时爆发。该丛书的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的郑日昌博士仍然记得,10年前促使他向国家教育部申报“学校心理健康研究”这一课题的一个原因是,当时曾经轰动一时的发生在美国校园里的中国学生枪击事件。这件事使他更加意识到国内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薄弱和加强教育的重要性。因为这并不是一起偶然事件。直到今天,学生面对重重压力不堪重负而采取过激行动的事还屡有发生。前一段甚至出现过中学生杀死自己母亲的惨剧。青少年犯罪,学生逃学、厌学的情况更非少见。

虽然产生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原因来自于社会的方方面面,但这也是一个来源于教育传统体系的问题。注重掌握基本技术和基础知识的传统教育不仅在中国,就是在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是根深蒂固的。同欧美地区相比,亚洲学校普遍采用的灌输式教学和应试教育培养出的学生,在独立思考和创造能力方面的不足已经暴露出来。按照传统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很难独立面对21世纪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在亚洲国家纷纷进行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国一系列教育改革措施的出台,为更多关心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实验者们开辟了广阔的天地。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丛书的灵魂来自于郑日昌教授多年科研和实践总结出的“全人教育模型”的教育理念。他一再指出,素质教育的本质是全人教育。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能独立生存的个体,造就体魄健全、身心俱新的一代新人。开发智能和塑造人格是心理素质教育的核心。因此他为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设计了各种有老师和学生共同参加的活动课,让学生在与自己、他人和老师的交流中学习、进步,健康地成长。这一做法在亚洲其他地区的教育改革中也达成了共识。日本最近成立了一百多所全新教育模式的“自由学校”,一反过去的一味重视应试教育的传统,高考不再是教育的最终目标,而是寓教于乐,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自主学习的乐趣和健康的教育空气。马来西亚也正在实行名为“聪明学校”的教育改革计划,改变旧有的教学模式,给学生松绑,给他们以更多自由发展的空间。

在今天,学校教育已经成为与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系最为密切的社会因素,那么这些来自于教育体系内部教育观念的转变和新的教学模式的尝试无疑也是最为根本的。在全国各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丛书已经送到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手里,进入到他们的课堂里,伴随着他们并且帮助他们成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